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执法队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州生态环境局各分局: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州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州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现将《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20216月15

 

 

 

 

 

 

 

 

 

 

 

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州生态环境局决定于20216月至11月,在全州生态环境系统继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为确保活动各个环节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队伍能力建设为保障,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坚持练兵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升能力与加强保障相结合,统筹软件与硬件能力建设、个人和团队能力建设,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提高执法效能。

2.突出实战。围绕实战化主线,聚焦战斗力标准,从本地执法实际出发,丰富大练兵活动内容,创新形式,把大练兵活动作为培育载体,激发全员练兵热情,增强练兵实效。

3.突出联动。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州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特色练兵活动,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练兵活动,形成多层级联动的练兵机制,搭建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新格局。

4.突出导向。对标队伍整体素质的短板弱项,发挥大练兵导向作用,抓实业务技能练兵,聚焦实战需求,紧扣执法难点、基层痛点,将练兵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切实提高执法队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大练兵范围

(一)全年练兵。大练兵活动时间持续到2021年底,全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将大练兵活动贯穿于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大练兵部署按时保质落到实处。

(二)全员练兵。大练兵参与对象覆盖全州生态环境部门全体执法人员,生态环境要每半年至少下一次执法现场、参与一次笔录制作,要充分关心基层执法队伍,真切感受他们的苦与乐。全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全员开展着装队列练兵活动,持行政执法证人员实行全员执法。

(三)全过程练兵。大练兵活动结合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及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实情况,通过规范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工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通过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举报奖励、强化企业守法服务等工作,持续优化执法方式;通过加强执法信息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执法稽查等工作,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三、大练兵内容

(一)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全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每周组织一次业务理论学习,每半月组织一次典型案例分析,每月组织一次现场教学,每季度制作1份优秀案卷,每年组织1次业务竞赛,着力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将活动作为今后全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周密计划安排,扎实推进落实。

(二)认真组织知识竞赛。全州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文件等方面的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全州执法人员及时掌握各类新修订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夯实执法理论基础。

(三)扎实开展案卷评查。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通过业务培训、交叉评查、执法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处罚卷面、执法程序和实体方面问题,着力提升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守等方面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机制,全面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四)不断推进移动执法。全面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使用,提升“人员活跃率、终端使用率、数据完整率”,实现全业务信息化和全流程信息化。全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全部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按时上传现场检查记录;全州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执法中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强化视频、用水、用电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科技监侦手段,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五)大力开展行业练兵。要积极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并结合辖区监管实际,选拔一批善于钻研、业务精通、技能熟练、能力突出的行业执法能手。州局拟定于6月组织开展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竞赛活动(具体方案见附件),并通过活动,择优推荐熟练掌握行业知识、在线监控和实地检查等能力的优秀执法人员参加全行业执法能手练兵活动。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6月18日前)。全州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总结2020年大练兵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梳理问题研究对策,根据2021年大练兵活动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完成动员部署工作。请各县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动员部署情况、实施方案和联络员名单于2021618日前报送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二)活动实施阶段(20216-11月上旬)。全州生态环境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练兵活动,积极营造“学技能、当标兵、树形象”的大练兵氛围,及时报送大练兵活动信息和执法工作动态,州局将每月对全州执法大练兵活动信息动态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同时,拟定于6月份择机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竞赛活动

(三)总结表扬阶段(202111月下旬)。州局将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见附件2、附件3)对大练兵活动成绩进行评审,择优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候选名单,参加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评选活动。省厅将于11月中旬对各大练兵活动效果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4个市(州)级生态环境部门为表现突出组织单位;6个县(市)级环境执法机构为表现突出集体;20名环境执法人员为表现突出个人,并11月30日前将大练兵总结报告、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候选名单报送生态环境部。

五、有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全州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大练兵活动,将大练兵活动作为提升人员素质、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执法权威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调度机制,落实落细责任。同时,充分调动全州生态环境部门和所有执法人员大练兵积极性,以上率下、以老带新,着力打造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丰富方式,攻破重点。要认真总结2020年大练兵活动的问题和经验,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省级大练兵活动方案,吃透方案要求和评分细则,针对大练兵重点内容,丰富活动方式,积极采取实战练兵、实地培训、线上线下学习、知识竞赛、辩论交流、案例解析、交叉互查、督查指导、跨部门跨区域执法等措施,对环境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集中攻关。大练兵活动要与日常环境执法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发挥练兵效果。

(三)全员覆盖,重点培养。要保证练兵活动覆盖全体执法人员,特别是执法机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大练兵活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要注意重点培养业务尖子,通过监督帮扶、日常检查、比武竞赛等时机,采取集中培训、专家指导等方式,加强学习锻炼,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为参加全省、全国竞赛活动打好基础。

(四)加强宣传,鼓励参与。要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做好大练兵和环境执法成效的宣传报道,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微博设立大练兵专栏,采用视频短片、微电影、动画、漫画等新颖形式,发布大练兵动态;同时要鼓励公众和媒体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来,积极举报或反映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案件。生态环境部将在部微信和微博公众号设置“铁军风采”专栏,全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组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积极投稿,实时宣传当地活动进展和动态,当地投稿情况将作为重要评先指标。


下一条:关于成立甘南州生态环境局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