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俞成辉在玛曲碌曲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大责任 着力构筑玛曲湿地水源涵养大功能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 来源:
 

 

3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在玛曲县、碌曲县检查指导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俞成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甘南在黄河流域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认真担负上游责任、努力体现上游作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大责任,着力构筑玛曲湿地水源涵养大功能。            
     
图片      
俞成辉先后来到国道213线、国道345线、省道204线、玛曲县欧拉镇欧强公安检查卡点、齐哈玛镇、齐哈玛寄宿制学校、扎西曲郎寺、采日玛镇乃玛寺、采日玛镇秀昌村等地,认真听取重点工作汇报,看望慰问执勤武警和玛曲县特巡警大队干警,仔细查看齐哈玛特色小镇和旅游标杆村设计规划方案,详细了解齐哈玛马背女子宣讲团对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情况,关切询问寄宿制学校师生工作生活情况,深入调研寺院管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维护稳定等情况,并对公路沿线生态治理工程、省道204线碌曲至采日玛公路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在听取了碌曲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国道213线、国道345线、省道204线两侧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后,俞成辉要求,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要指示,正确认识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的生态战略地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弹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三重协奏曲”,唱好生态修复治理、巩固减畜成果、禁牧休牧轮牧、产业转型发展“交响大合唱”,不断增强湿地涵水、养水、储水、补水功能,让玛曲“源头”为黄河补充更多“活水”。要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大力实施坡面修复、植被恢复工程,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布局、分步骤推进,对公路两侧“破点”“露点”“烂点”“疤点”进行全面治理,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力争“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构建起畅通南北、融贯东西的绿色大廊道。要扎实推进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向纵深发展,对道路两侧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全面清理、拆除,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位,释放发展空间,加快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俞成辉指出,齐哈玛、采日玛要以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立足资源禀赋、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依托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和黄河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特色优势,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努力将齐哈玛、采日玛湿地公园打造成为阿万仓湿地的“姊妹篇”,使齐哈玛、采日玛两镇形成遥相呼应、“二龙戏珠”的壮丽景观。要将阿万仓、欧拉沿线、齐哈玛、采日玛的建设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实施,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打造、高水平推进,深度融入黄河旅游大环线,努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长廊、建设沿黄生态长廊。

图片

俞成辉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层层压紧靠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持续推动寺庙和谐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僧众遵纪守法、爱党爱国,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严守“十个坚决不允许”,持续维护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齐哈玛马背女子宣讲团作为草原上的“精灵”,真正做到了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要继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不断扩大政策的宣讲面和知晓率,形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宣讲局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州委副书记杨君,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副州长张政能、杨东平一同调研。      

 

上一条:甘南州人大常委会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下一条:刘长根在甘南调研生态交通林草等工作时强调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切实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