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6 作者: 来源:

 

3月22日至25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学锋、州政府副州长张政能带领调研组,赴玛曲、碌曲两县,就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特别是草畜平衡和沙化草原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玛曲县欧拉、阿万仓、尼玛、河曲马场和碌曲县郎木寺、尕海、西仓、玛艾等乡镇及村组,现场察看了沙化草原治理、退化草场鼠害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等项目,实地调研了牛羊育肥养殖基地、有机肥生产企业等,走访了部分农牧民群众,详细了解落实保护责任、实施草畜平衡、开展草原保护、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群众增收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同时,与相关部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牧民群众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图片


杨学锋在调研中指出,州人大常委会选择以草畜平衡和沙化草原治理作为切入点,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全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人大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重点方向。统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思考生态系统是什么、怎样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保护工作实践、如何更好担当上游责任等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有力有效的保护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打牢环境基础,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黄河流域各族群众。同时,他建议,要理性思考和把握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潜力;积极引导牧区生产关系变革,推动牧民职业化,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树立系统思维,推动各类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互补互通;切实发挥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提高参与度;突出依法保护,切实推进草原依法治理。

张政能在调研时表示,玛曲、碌曲两县的生态地位重要,在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承担着重要责任,希望两县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一要坚定坚守生态功能定位;二要从严从快整改环境督察反馈问题;三要抓紧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项目;四要落实落细草畜平衡各项工作措施;五要推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人大常委会农牧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畜牧兽医局主要负责同志,州发改委、州林草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州上有关草原、畜牧专家一同调研。

上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召开合作市矿山企业 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磋商会
下一条:俞成辉在玛曲碌曲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大责任 着力构筑玛曲湿地水源涵养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