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强化环境监管 保障生态安全
发布日期:2013-01-12 作者:admin 来源:

针对舟曲、迭部县水电站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日,由甘南州环保局局长景旭东带队,副局长徐潭云,政策法规科、生态科、环评科,监察支队等负责人参加的甘南州环保督查组,冒着数九寒冬,会同舟曲、迭部县分管领导及县环保局,对两县重点建设项目及水电站生态恢复和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装置安装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调研。督查组深入舟曲山后,前往拱坝河, 铁坝河流域铁坝、木耳坝、东城公司大年二级、驼洛坝等水电站及白龙江流域的锁儿头、迭部县代古寺、卡巴班九等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情况和两县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两县部分水电站建设存在的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未按环评要求设置渣场且生态恢复成效甚微,工程措施不完善,存在次生地质灾害和水土流失的风险;二是部分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严重不足,造成减水河段、脱水甚至干涸,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流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三是部分水电站环评手续不完备,擅自改变建设厂地、规模等,环境违法问题发生;四是未经批准验收,擅自投入运行的现象较为普遍;五是历史遗留的擅自降低环评等级,越权审批问题未得到纠正。

对此,督查组先后在陇南、舟曲、迭部县召开由两县部分电站业主50余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就两县水电站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个别水电站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了批评。对两县水电站生态恢复及下泄流量在线监控安装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整改意见,责成各水电站于2013年5月31日前完成安装任务并实现与环保部门联网。同时,要求两县环保局切实强化环境监管,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整改意见。最后,舟曲、迭部两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了重要表态讲话。

附件:

上一条:全省化学品环境情况调查培训会议在兰州顺利召开
下一条:甘南州编制完成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