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深入开展“两打”行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深入开展“两打”行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州生态环境局、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深入全州各县市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联合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甘肃省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甘环执法发〔2022〕7号)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9月12日至16日,州生态环境局联合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组成三个督查组,分别对全州重点行业产生危险废物单位、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环境安全和监管隐患情况以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进行全面督查,旨在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坚决杜绝治理效果和监测数据造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秩序,坚决遏制危险废物领域违法案件的发生。


   此次专项督查行动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深入企业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对全州辖区内65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水电企业危险废物的收集、储存、处置工作;医疗单位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废水)产生、转移、处置全过程监管措施;重点排污单位的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以及第三方运维服务落实等情况。此次联合行动督查涉废单位危险废物转运联单、各类管理台账40余份,重点排污企业各项记录台账23份、在线数据50余组,未发现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

但个别县市存在开展联合行动执法频次较少、监管不彻底等问题,部分企业还存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各类台账不完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建设不规范等问题,督查组及时向县市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反馈,一是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及时开展各项自行监测工作,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二是各县市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对辖区企业涉废犯罪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企业切实防范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生。三是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对重点案件抽调执法骨干配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上一条:混放是垃圾 分类成资源 共建共享生态文明
下一条:甘南州开展“百日攻坚” 确保水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