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5 作者: 来源: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1.进一步落实领导负责制。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立足实际,及时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站、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和实施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2.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使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工作,营造政务公开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

3.不断健全环保政务公开制度。制度是工作的保障,我局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首问责任制、依申请公开、预公开、零报告、领导公开接访等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二)规范管理,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1.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指定专人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对公开信息逐篇审核,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差错。同时要求网站后台管理人员加强网站管理平台的管护及运行。

2.加强网站管理规章制度学习。为确保门户网站信息安全,我局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计算机安全保密制度、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网站管理员定期检查维护服务器,确保无隐患问题;二是制作安全检查工作记录,确保工作落实;三是实行每周五定期检查网站栏目功能,确保无木马病毒攻击;四是网站安全员不断学习有关网络知识,提高计算机使用水平,确保安全。  

3.落实网站运维责任。一是外聘网络安全服务人员负责我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及运维,并负责网站安全防护策略设置,开展网站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由网站具体负责人员担任网站的信息员,负责门户网站的日常运行等工作。  

4.强化网站栏目功能检查力度。对州生态环境局门户网设置主栏目和子栏目按要求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对网站首页及所有子页面所包含的内容及链接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出现僵尸网站和死链接的现象存在二是对网站提供的在线咨询、网站调查等互动栏目进行模拟测试,保证功能正常。三是对重点来信、留言局长信箱等重点网络舆情进行了及时回复和办理。

5.完善网站内容审查、保密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机制,所有上网信息均须通过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审核签字,信息来源在网页上标明(即有关转载内容标明转载地址,各科室各单位对本部门的文章负责),内容更新不得出现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出现泄露国家秘密,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内容,并严格遵守“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规定。  

6.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一是网站服务器及网站管理后台密码均设置管理员,服务器管理员负责保密管理,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为其专有,规定严禁外泄。二是服务器前端安装了硬件防火墙,同时配置了专业的杀毒软件,加强了网站服务器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能力。网站所有发布内容经各科室负责人审核后一律要通过网站安全员审核后才能够发表

7.建立网站应急响应机制。一是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网站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及时备份,数据恢复二是建立了网站安全事件应急报告制度三是遇到攻击,立即保存相关网络日志,断开事故信息点的网络连接,制止有害信息的再传播扩散,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整改

(三)主动公开,认真做好日常公开工作

按照国家、省、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我局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对社会、机关企业以及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决策和热点事项,实行对外公开。一是公开环保政策与法规规章。每月及时公开中央、省州制度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我局依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环保方针政策以及其他重要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对我局研究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发布,有力推动了全州生态环境工作。二是公开决策部署。2021年,我局共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共10余次,对研究决定的各类决策部署和“三重一大”事项,依照公开范围印发会议纪要并适度进行了公开。三是公开公示建设项目相关情况。按照相关要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严格执行“两公示一公告”制度,对环评文件受理公示、拟批复公示、批准决定公告进行全程公示。四是公开随机抽查事项和查处情况。按照“双随机”要求,每月对双随机抽查执法情况、抽查执法抽签记录单和查处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五是公开行政处罚事项。及时将违反国家环保相关法律法规需进行行政处罚的,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由我局开具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等需要公开公示的相关行政处罚事项。五是公开环境信息。安排专人每周对合作市城区空气质量状况和甘南州七县一市AQI指数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每季度末公开发布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依法对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等需要公开公示的各类环保信息。是公开依申请信息。 在局门户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申请人可通过网站直接向我局申请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四)强化办事窗口管理,提高服务能力

按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向州审改办和政务大厅上报了权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并在甘肃政务网站甘南子站同步公开。州生态环保系统具有行政审批许可的事项全部进入州政府政务中心办理,并按规定时限办结。选派了工作认真、经验丰富的一名工作人员到政务中心工作,并根据电子政务的需要,召开局党组会议确定了一名年轻能干的同志参与该项工作。以“规范、便民、廉洁、高效”为宗旨,凡在大厅办理的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六个公开”,即公开审批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政策依据,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及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业务政策、信息以及企业的工作动态能及时上报、公开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面,实现电子政务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群众的目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及州委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扩大环保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改进,为我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我局阳光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2022年1月25日

上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