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处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处罚 >> 正文
迭部县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甘南州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典型案例

迭部县典型案例

 

  1. 基本情况

    2022年3月28日,甘南州生态环境局迭部分局执法人员在生态环境问题排查现场检查中,发现迭部县旺藏镇旺藏沟,当地群众未办理任何环保文件,擅自利用一台小型挖掘机在沟谷地带进行滥采乱挖、采石,对周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

  2. 主要问题

    迭部县旺藏镇旺藏沟,当地群众未办理任何环保文件,擅自滥采乱挖,采石,对周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违反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

  3. 原因分析

    由于当地群众文化程度低、对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不了解和欠缺环境保护意识,加之当前经济利益驱使,擅自对沟谷地带进行滥采乱挖、采石,没有认识到该行为触犯了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法。

  4. 整治情况

    发现问题后,我分局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当事人限七日内对滥采乱挖造成的生态破坏区域进行恢复平整,撤离挖掘用机械设备。并依据《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向现场当事人东某立即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州环责改字〔2022〕501号)。同时,甘南州生态环境局迭部分局某直接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州环罚告〔2022〕501号),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做出的处罚决定,并告知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未在法定时间内提出陈述、申辩及听证的要求,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视为当事人放弃权利。2022年3月29日,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向当事人东某在陈述没有异议后,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州环罚〔2022〕501号),罚款人民币0.2万元,通过宣传教育,当事人东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即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缴纳了罚款。

    下一步,迭部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乡镇、村组责任,对白龙江各支流和沟谷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滥采乱挖,乱堆乱放,造成生态破坏行为。同时,通过微观迭部、微信、宣传资料等多种载体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价值观,提高环保意识。三是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不定期进行检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整改前照片

    整改中照片

    整改后照片

     

     

上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玛曲分局典型案例
下一条:阿木去乎镇垃圾焚烧站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