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排污单位监督监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管理 >> 重点排污单位监督监测 >> 正文
《2020年甘南州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21-06-30 作者: 来源:

为了全面、客观、准确反映我州生态环境真实状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规定要求,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完成了《2020年甘南州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报告。

2020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州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20年合作市城区优良天数比例98.8%;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合作市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一。其他7个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各项参数巩固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率为99%以上。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州2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和3个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优于类)比例达到100%6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优良(优于类)比例达到100%12个县级以上和10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100%;保持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土壤环境管理方面,制定印发了《甘南州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完成了11处初步采样调查地块采样分析测试工作,对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中已经上传的所有地块进行了现场核查,完成了相关政策依据补充及空间矢量数据上传工作,督促灵宝市轩瑞矿产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碌曲县拉尔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7处无主矿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声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合作市城市区域声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52.9dBA),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在二级等级范围内,声环境质量评价为“较好”。合作市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63.3dBA),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等级在一级强度范围内,声环境质量评价为“好”。合作市功能区声环境噪声各监测点位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各类别功能区标准限值,达标率为100%

辐射环境方面,全州1个陆地γ辐射监测点累积剂量测得的空气吸收剂量率、1个地表水体监测点、4个饮用水及4个土壤监测点样品中测得的放射性活度浓度,均属正常环境水平。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方面,持续推进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投诉问题和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转办甘南州的25件信访投诉案件已全部办结,反馈问题涉及甘南州的17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5项,2项正在整改;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我州15项问题整改完成9项,6项正在整改;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甘南州的31件信访投诉案件已办结29件,1件阶段办结,1件正在整改,反馈问题涉及我州的16项问题13项整改完成,3项达到整改时序进度。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和反馈玛曲夏河县矿产资源开发的1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1项,正在整改2项,“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共排查出276个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271个,剩余5个正在整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制定《甘南州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和监测溯源,建立了黄河流域(甘南段)入河排污口管理清单,共排查入河排污口623个,摸清了我州入河排污口底数,编制了《甘南州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布局规划和综合整治方案》《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方案(20202035年)》(征求意见稿)《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专责组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2017年以来,我州积极申报大夏河、洮河、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将总投资15.8亿元的31个项目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库,省上已支持落实2.96亿元实施12个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项目,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方面,制定印发《甘南州污染防治2020年度工作方案》及《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强化调度督导、形势分析、预警及考核,全力推动污染防治各项攻坚任务落实。配合省上开展对我州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全面梳理总结和自评打分,按时上报了自评报告,会同州委组织部印发《甘南州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并对8县市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进行考核。

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启动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成效评估工作,对甘肃玛曲青藏高原土著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3处自然保护区开展管护成效评估。配合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部门开展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启动了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监管系统,运用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实地核查。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印发实施《甘南藏族自治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2019-2021年)》,迭部县成功申报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获得命名。

上一条:2021年上半年甘南州重点排污单位(大气)执法性监测结果公示表
下一条:2021年上半年甘南州重点排污单位执法性监测结果(9家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