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转载 来源:甘南日报

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通知》: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近日,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各项工作,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知以及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两节”期间明察暗访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县市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部署安排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政治监督,把推动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落实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通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 注重发挥通报曝光震慑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2020年以来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落实通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打招呼、发信号、通报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各县市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3. 聚焦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重点对商场购物中心、烟酒专卖店、私人会所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十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通过舆情分析、信息采集、大数据比对等方式,结合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手段,着力发现一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整治节日期间享乐奢靡和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紧盯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机关单位食堂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领域,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数量规模,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以及“两站一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验、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保障市场供应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加强煤电油气供应监测和调控力度,加大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开展丰富多样节日文化生活,着力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紧盯安全便捷出行开展监督,督促科学高效各类运力资源,便捷有序组织春运售票和旅客通行,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群众有序出行;紧盯抓好安全生产开展监督,督促抓好高危行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城市燃气、灾害天气、森林火险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监督,督促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严防暴恐行为发生,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4. 注重发挥监督综合效应。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导正纠偏,加强各级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之间的统筹衔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整治“四风”问题。要加强换届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加大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顶风违纪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落细落实,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

  5. 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长江禁捕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有关要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六、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四察四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纠住不放,严肃查处,并举一反三,切实为基层减负。

    七、严明纪律落实监督责任。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挺纪在前,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通过提出建议、沟通会商、谈话提醒和调研督导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吃透精神实质,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做到严抓严管、守土尽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破除特权思想,带头抵制歪风、树立新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加强节日期间自身安全和保密检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要加强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做好应急准备,对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稳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作表率。对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监督举报电话:0941-12388  

 

上一条:中办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