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关于对舟曲县766号信访案件办理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现将舟曲县766信访案件办理完成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受理编号7661.舟曲县境内无序开发了很多水电站,造成很多生态问题:一是多数水电站手续不全,制定水土保持方案的水电站不足三分之一,有些虽编制了,但基本未按方案落实。二是水电站在建设中,随意将废渣土就近倾倒或堆放在河道、河谷和上坡上,未采取任何防治和防护措施,也未按要求进行整改和生态恢复。遇暴雨极易形成泥石流,危及下游村庄和武都区城区安全。三是各水电站不按规定放水,造成白龙江、拱坝河、博裕河及其他河流“断流”,造成鱼类资源大量减少,同时对沿江沿河群众生活用水造成困扰。四是各水电站在修建水库或打隧道时,造成的生态安全隐患逐步显现。例如:立节电站蓄水后造成上下巴藏村许多良田被淹没:南裕水电站位于南屿村下游(距村子较近),因长时间蓄水造成大面积滑坡,大量堆积物流入白龙江,造成水位上涨、河面提高,导致南屿乡部分村庄被淹、道路被毁:喜儿沟电站引水渠道全部为隧道,全长9000米,距沿途多个村庄较近,严重威胁群众安全。五是各水电站库区大多未修建安全防护栏(网)和安全警示标示,存在安全隐患。六是水电站存在随意泄洪行为,对下游或两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2.舟曲县境内河道内,存在很多没有手续的采砂厂,乱挖乱采现象严重,且到处留下大水坑或“山包”,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而且对村庄、田地等造成很大威胁。3.一些人以采砂为名,圈占集体荒山荒坡或山头,极易形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较为突出的为巴藏乡。4.一些人购买村民耕地用于采砂,造成许多村庄的土地(耕地)被破坏

办理情况:

1、全县境内共审批73座水电站,截至2021年3月底60座建成投运,13座未建成投运。《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69座编制批复了《水土保持方案》,4座建成于《水土保持法》颁布之前,故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了水土保持后影响评价报告。已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的69座水电站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均按《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设置了砂砾石料场、取土场、弃渣场、枢纽防治区、厂房区,施工临时道路产生的弃渣,及时清运到指定渣场堆放,并修建挡渣墙进行了防护,根据“三同时”制度及时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落实了水土保持设施。2017年前15座完成了水土保持措施验收,2017年后通过第三方机构验收核查40座,剩余1座已委托第三方机构正在组织验收;13座未建成投运,建成后及时组织验收;取水许可证办理情况:州水务局对73座水电站进行了水资源论证复评,60座建成运行水电站均座办理了取水许可证;安全现状评价备案情况:全县境内73座水电站均进行了安全现状评价备案;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情况:60座建成运行水电站均完成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生态流量在线监测设施:60座建成运行水电站均安装了生态流量在线监测设施,并按要求足量下泄生态流量;增殖放流工作:运营水电站每年均按计划实施增殖放流工作,累计约增殖放流3万余尾鱼苗。                                                        

2、县境内3个旱地采砂场已拆除设备并编制了复垦方案,完成了复垦,19年10月11日通过州自然资源局复核验收。

3、2018年舟曲县水务局审批办理涉河采砂场共计23家,白龙江流域12家,拱坝河流域11家,审批采砂期限为一年。2019年5月份左右采砂证陆续到期,在新的河道采砂规划没完成审批之前,未在对我县境内涉河的这23家采砂场续证,并督促各砂场对河道进行疏浚、砂坑平整、占用耕地的砂石料清理和复垦,按程序办理用地手续。2019年对涉及鱼类保护区的巴藏曹军平砂场和西北督察局提出问题的锁头李先林砂场依法拆除,完成了河道疏浚、砂坑平整、复耕;2020年依法拆除了占用耕地的曲告纳瓜子沟曹新军砂场、香椿沟孙义红砂场、香椿沟孙建辉砂场,完成了河道疏浚、砂坑平整、复耕。目前,拱坝河、博峪河《河道采砂规划(2020年-2025年)》已经州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和县政府审批,规划布点12个,按程序审批。白龙江属省管河流,2019年1月《嘉陵江(含白龙江)采砂规划》已经通过初审,2019年3月对该规划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现该规划已报水利部审查,审查后由省政府批复实施。待新的河道采砂规划批复后,按照规划办理相关手续,白龙江流域原有8家砂场正在拆除搬迁。

4、锁儿头电站、虎家崖电站、凉风壳电站、大立节电站、石门坪电站、两河口电站、南峪电站库区防护栏和安全警示标志完善;喜儿沟电站库区存在以公路波形防护栏替代安全防护栏(网)的问题,责令喜儿沟电站业主设置库区防护栏、安全警示标志,于2019年7月29日完成了整改。

严格按照中央督察组转办群众环境信访件办理的程序和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治,达到了问题查清、处理意见落实到位的信访件办结完成标准。

上一条:副州长张政能到夏河县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下一条:副州长张政能到合作市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