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全面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来源:
全面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


——访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罗永诚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地处黄河上游的甘南,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未来五年又将如何担负起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11月28日上午,在党代会分团讨论间隙抽空专访了州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州生态环境局局长罗永诚。


     为全州生态环境系统的“当家人”,罗永诚谈起工作时思路清晰、掷地有声:“我们将会重点聚焦‘六个坚持’——坚持保护优先、坚决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持绿色发展、保证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坚持协同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突出重点、打赢“全域无污染”攻坚战,坚持综合监管、果断亮出环保执法监管利剑,坚持政治引领、全力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罗永诚表示,当前,从中央到省州都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工作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激发了我们的使命感,也使每一个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者充满了信心和责任。特别是州委书记俞成辉所作的党代会报告中,对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新理念新布局有着非常高远的立意和十分精准的定位,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倍受鼓舞。也深感作为“全域无污染”的践行者和“生态家园”的建设者,肩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


      2016年以来,甘南州先后经历了中央第一二轮、省级第一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和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等六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全州各类问题505项(重复问题40项),目前已完成整改410项,正在整改55项(其中41项为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对此,罗永诚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无小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所有问题清零见底。


      罗永诚认为,环保执法和环境监测就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剑”和“哨兵”,必须果断干练、敢于亮剑,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犯罪行为,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持续以环保督察中出现频次多、社会关注度高的水电开发、矿产资源开采和公路建设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强力补齐州级环境监测机构上收后能力不足的短板,分地域、分批次健全完善地方监测机构,擦亮哨兵的火眼金睛,为执法监管和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对于今后的工作,罗永诚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州委书记俞成辉提出的“协同抓好大保护、共同推进大治理,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建设好绿色家园、最美甘南”要求,深入开展黄河干流玛曲段水生态调查与安全评估工作,全面查清存在问题,确保黄河长治安澜,切实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充分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


      “我个人认为,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唯有主动担当、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韶华、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生态华章。”冬日的阳光下,罗永诚的笑容看上去明朗而笃定……

 

上一条:甘南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条:张政能调研督导卓尼、舟曲、迭部、碌曲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