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地校共建谱新曲
发布日期:2012-12-06 作者:admin 来源:

2011年7月1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一阵鞭炮声,合作民族师范学院和甘南州环境保护局地校共建挂牌仪式分别在甘南州环保局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举行。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建校于1984年,前身是合作民族师专,200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院位于内地通往藏区的门户——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是甘肃唯一一所省属民族高校。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化学与生命科学系于 2008 年 4 月在原自然科学系基础上成立,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教学设施。现有教职工 27 人,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4 人、讲师 19 人、助教 3 人,博士 1 人、硕士 14 人。现有教学班 13 个,在校学生 673 人。设有化学本科专业和化学教育、生物教育、初等教育、动物防疫与检疫五个专科专业。现有实验室 20 个,实验用房总面积 4700 平方米 ;仪器设备总值 720 万元。化学本科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基本实验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胜任中学化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从事化工、材料、制药、环境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开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中学化学教学法、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课程。

近年来国家环境监测任务不断增加,州环境保护监测站现有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局领导和学院有关负责人经过协商达成了合作意向,签订了地校共建框架协议,分别在州环保局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挂牌成立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训基地和州环境监测站第二实验室,从2011年7月开始校方选拔优秀大学生来州环境监测站进行环境监测化验室操作及现场监测方面的实习,截止今年底,已经来州环境监测站参加实习的大学生有十八名(每批参加实习的人为六名,半年更换一次),这些大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理论知识,不断向站上的业务人员虚心学习,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们能独立承担常规监测项目的化验分析工作,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监测站人员的困难,同时锻炼了大学生,使他们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为早日适应社会需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州环境监测站抽调部分监测仪器在学院设立了第二实验室,一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实验条件,同时也把部分监测项目的化验分析工作委托给学院进行化验分析。

在此基础上,州环保局聘任学院副院长和化学与生命科学系主任为专家顾问,根据需要邀请他们参加州环保局的环评会议及环保专业方面的交流;学院聘任州环保局局长和监测站分管领导为客座教授,不定期到学院给大学生们讲授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这项活动的开展使学院和州环保局各取所需,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附件:

上一条:2011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下一条:甘南州环保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