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甘南州召开2022-2023大气污染“冬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甘南州召开2022-2023大气污染“冬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10月21日上午,甘南州召开2022-2023大气污染“冬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上传达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通报了全州1-9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分析研判全州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合作、夏河、临潭3县市作了表态发言,会议由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史程顺主持,州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桑德加讲话。

会议指出,“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是刚性要求,完成省上下达的考核目标是硬任务。由于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不力、建筑扬尘污染、散煤管控不到位、冬季清洁取暖进展缓慢、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不力、网格化管理运转不畅等问题导致1-9月空气质量同比不降反升。当前,已进入供暖季后污染物排放增加等因素,煤烟型污染与机动车尾气污染叠加,各项考核指标将会大幅度拉高全年数据的平均浓度,完成年度目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因此,必须凝心聚力打好大气污染“冬防”攻坚战,坚决遏制大气污染反弹势头,彻底扭转空气质量下滑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行各自监管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管控措施,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要聚焦短板弱项,精准调度施策,细化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算好任务账、列出时间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的集中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加大现场督查力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定期调度和通报有关情况,共同研究管控中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对同样问题被两次通报的,要采取约谈提醒等方式倒逼整改。在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煤质管控、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查、扬尘防治等领域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要在杜绝“一刀切”的同时,对有法不依、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的单位,依法依规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进行严厉查处,尤其是主观恶意排污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会议强调,属地管理责任要再强化、再压实,行业监管要责任再提高、再推进,执法监管力度要再加大、再严格。各县市持续强化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街道村组基层组织作用,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实现全覆盖监管、无死角落实。加大对燃煤、秸秆荒草焚烧、扬尘污染、老旧小区改造、供热管网开挖等追赶工程进度、全面加快收尾工作的施工工程的全面排查力度,督促其严格落实抑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形成全州联防联控的局面。紧盯春节等传统节日和节假日,对烟花爆竹禁燃限燃和文明祭祀等工作坚持不懈、狠抓不放,不断巩固整治成效,确保“冬防”期间空气质量不反弹,推动全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州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州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辖区内涉气重点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开至县级,约2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多措并举强化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
下一条:罗永诚再次深入舟曲县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走访入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