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甘南州召开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办公室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甘南州召开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

                  工作会议


3月11日,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和 2020 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 2021 年重点任务,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民湘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着力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切实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各项措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迈上新台阶,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环境执法和监管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新进展,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环保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环境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环保宣传教育取得新效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进步。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会议要求:

一要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各环节和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继续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六稳”和“六保”。

二要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金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剩余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加快生态环境部通报甘南州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进度,按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力做好整改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绿盾”专项行动,确保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

三要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治理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四类污染源”,加强石化、工业涂装、油品储运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继续推动冬季清洁取暖、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扬尘管控、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空气质量。水污染防治方面,制定实施《甘南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建立2021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调度通报制度,实行8县市区域水环境质量排名,开展“水十条”终期评估;重点开展黄河干流、洮河、大夏河、白龙江水源涵养和良好水体保护,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积极推进碌曲尕海、玛曲阿万仓湿地等重点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确保做到有河有水、由水有草、人水和谐;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2021年新增城镇污水管网16.6公里,完成临潭、夏河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升级改造;加大食品加工、制药、屠宰、小作坊等重点企业废水治理力度,不断建设完善废水处理设施;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开展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和溯源,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依法规范设置审批入河排污口;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完成卓尼县木耳沟、玛曲县老渡口、碌曲县红科沟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快迭部县、夏河县、舟曲县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加强耕地土壤环境监测,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加快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途径,探索牧草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措施。加强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预防,建立土壤隐患排查制度,防止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开展土壤地下水协同防治,以尾矿库、垃圾填埋场等为重点,开展防渗情况排查和检测,推进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加快医疗废物处置升级改造和有害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建设。

四是有效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水平。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立有奖举报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红黑榜”制度,充分发挥公众社会监督作用。加强信息公开,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全州环境隐患排查,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五是着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州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认真谋划黄河流域(甘南段)污染防治工作,编制实施《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科学谋划一批成熟度高、环境效益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双赢”。

六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实施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管理,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细则。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落实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组织好“六·五”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两微、今日头条新媒体矩阵作用,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

七是全面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全面理顺州、县市生态环境保护机构管理运行机制,加快构建条块结合、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切实做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实践。指导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创建,争取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命名。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划定和发布实施,确保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在空间上落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进一步简政放权,借助“互联网+”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做好服务,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和质量,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及时落地。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玉兰主持会议。州生态环境局各分局主要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州生态环境局,县市分局设立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县市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全体干部职工,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

 

上一条:赵凌云州长赴省生态环境厅对接我州生态环境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下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