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气环境质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质量 >> 大气环境质量 >> 正文
合作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周报第十二期
发布日期:2015-10-27 作者:admin 来源:

第十二期

(9月6日—9月12日)

甘南州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9月14日

一、合作市城区一周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进行评价。本周合作市城区优良天数为7天,无超标天数,达标天数比率为100%。6项监测污染物浓度值分析情况如下:

可吸入颗粒物(PM10)周平均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与上周环比下降21.2个百分点。

二氧化硫(SO2)周平均浓度为6微克每立方米,与上周环比下降14.3个百分点。

二氧化氮(NO2)周平均浓度为15微克每立方米,与上周环比持平。

细颗粒物(PM2.5)周平均浓度为18微克每立方米,与上周环比下降21.7个百分点。

一氧化碳(CO)周平均浓度为0.83毫克每立方米,与上周环比上升102个百分点。

臭氧(O3)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为93微克每立方米,与上周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六项污染物因子浓度见下表:

监测日期

监测因子(一氧化碳单位为毫克每立方米,其余为微克每立方米)

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氮NO2

可吸入颗粒物PM10

细颗粒物PM2.5

一氧化碳CO

臭氧O3

监测值

标准值

监测值

标准值

监测值

标准值

监测值

标准值

监测值

标准值

监测值

标准值

9月6日

6

150

16

80

51

150

21

75

0.89

4

138

160

9月7日

7

150

20

80

58

150

29

75

0.95

4

120

160

9月8日

5

150

15

80

32

150

17

75

0.9

4

106

160

9月9日

5

150

11

80

21

150

10

75

0.94

4

67

160

9月10日

6

150

12

80

18

150

10

75

0.57

4

65

160

9月11日

4

150

11

80

34

150

14

75

0.68

4

74

160

9月12日

8

150

17

80

48

150

26

75

0.89

4

79

160

周均值

6

150

15

80

37

150

18

75

0.83

4

93

160

二、六项污染物因子超标情况

本周无超标污染物因子。

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评价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评价,本周合作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见下表:

时间

9月6日

9月7日

9月8日

9月9日

9月10日

9月11日

9月12日

空气质量

指数(AQI)

82

67

55

34

33

37

48

空气质量

类别

首要污染物

臭氧

臭氧

臭氧

-

-

-

-

合作市环境空气质量存在问题分析及建议

地处甘肃南部、青藏高原东部,海拔3000米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在外地人眼里的天蓝云白,空气清新的高原羚城——合作,空气质量以前一直在全省14个地州市遥遥领先。但2013年以来,合作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均值连续两年有攀升趋势,污染综合指数1.04.优良天数比上年减少17天,2014年为339天。尤其是2015年1-8月份,可吸入颗粒物月均值为92.6微克|立方米,超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合作市和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一样,环境空气质量距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上半年,可吸入颗粒物不降反升引起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警觉和重视,一场争分多秒、源头控制的大气污染防治战在高原羚城全面打响。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燃煤型结构的城市

合作市冬季漫长,供暖时间为7个月,集中供暖覆盖面积小,能源结构单一,以煤为主能源结构占主导地位,燃煤为主要能源结构,占90%以上, 排放的烟尘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合作市棚户区、平房区和部分楼房冬季用小煤炉生活取暖,相对于省内其他城市,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几乎为空白。截止2014年底,合作市共拆除各种零散锅炉31座,但农牧民家庭茶炉、餐厅炉灶、三产小煤炉任然占据很大的比重,初步计算年用煤量5万吨以上,向大气环境排放烟(粉)尘20吨左右。今年第一季度自动站监测数据中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较分析,发现合作市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中细颗粒物(PM2.5)所占比重高,达85%以上。

(二)二次污染问题

受高原寒冷季风气候的影响,早晚温差大,空气中湿度与烟煤和汽车尾气中排放的废气(气态化合物)在潮湿的空气里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二次无机气溶胶,即细颗粒物(PM2.5),造成二次污染。烟花爆竹也是合作市政府不可忽视的污染源之一,城区内几乎每天都有不同喜庆而燃放烟花爆竹。就拿2月19日(正月三十)为例,当天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值高达234微克,达到五级天数。

(三)地形及气象因素的问题

合作市城区为东西狭窄南北较长夹击而形成小盆地,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物和构筑物密集,特别是近几年高层建筑物的建设,阻挡了城市排风通道,直接影响到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城中棚户区废气污染源数量多,且绝大多数为低空排放的小煤炉烟囱,城区超过45米的烟囱仅有2根,燃煤烟气难以扩散。

风力是驱散污染物最主要动力,据气象部门提供合作市平均风速只有2.0/秒,特别是冬季,合作市以静稳气象为主,静风天气频率高,空气中的污染物受逆温层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难以扩散稀释。漫长冬季取暖期,降雪频次减少,污染物落地速度变慢,低空停留时间长。

(四)扬尘污染问题形势严峻

由于冬季干旱少雨雪、大风天气多、城区周围没有全覆盖的裸露地面,以及小城镇建设加快、区域开发强度相对较大,建筑工地浮尘、扬尘、垃圾焚烧对城区漫长的冬、春季空气质量带来严重影响。非采暖期扬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削弱了“煤改气”等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的成效。

(五)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

随着全州各类机动车车辆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量剧增,也是加重了大气污染成因之一。新标准的实施,污染物指标增加了PM2.5和臭氧、一氧化碳。甘南州环保局虽然采取了包括黄绿标制度、黄标车限行、淘汰黄标车等非常严格的机动车污染控制管理措施,但机动车每年以3000辆的速度增加,尤其是大排量的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及农用三轮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更为严重,大量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反应会产生低空臭氧。由其进入夏秋季节监测数据显示,臭氧8小时浓度值在90-130微克之间,成为首要污染物。

二、建议

(一)建议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落实“百日大会战”,“集中攻坚月”行动

1.严格实施《甘南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制定《合作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逐步加快淘汰2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步伐,第三产业餐饮油烟改进工作,大力推进天然气管网铺设和天然气入户进度工作,实施“煤改气”技术改造。

2.要开展建筑施工、拆迁工程扬尘的综合治理,切实推行文明施工,做好砂石料场和煤场的扬尘污染防控工作,明确扬尘污染控制监管责任,规定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1年内累计发现3次违规行为的,其所属施工、运输等责任单位将列入黑名单,并取消其两年内参加建筑工程招投标资格。

3.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对我市扬尘污染防治的正反典型开展全方位、经常性的跟踪报道,通过与相关部门联手定期发布施工黑榜、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公开曝光,对责任人从重处罚,为扬尘污染防治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二)围绕“打造全藏区最干净的城市”的目标要求继续加大城区主干道路洒水和清扫淤泥工作,从建设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建筑废弃物运输扬尘防治、道路扬尘防治、堆场扬尘防治、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措施。

建议提高城市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治理。

1.优化城市功能和布局规划,推广智能交通管理,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城市公交、环卫、出租车行业和公务用车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逐年提高新增能源公交车和清洁燃料车使用比例。

2.尽快制定并实施《合作市市黄标车淘汰更新奖励补贴方案》,制定黄标车淘汰时间表,加快黄标车淘汰的进程。严格控制黄标车限行上路,扩大限行区域,加大违规行驶的处理力度。

3.提高车用油品质,杜绝销售国Ⅳ标准以下的油品。

4.是加快合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进度,推进工业企业出城入园进度,有序减少对主城区空气质量的压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强度。

抄送: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合作市委、市政

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附件:

上一条:合作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周报第十三期
下一条:合作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