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罗永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齐头并进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来源:

 

5月23日,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三次局务会议,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永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首先专题学习了《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以及《关于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审议了《2022年全州生态环境工作要点》《甘南州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意见及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

在认真听取各分管领导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推进和督查调度情况的总体汇报后,罗永诚对大家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积极的评价,并一一做了分析点评。他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务必使同志们模范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生态环保铁军27字殷殷期许和政治要求,站位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结合当前我州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罗永诚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6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短板弱项要知耻后勇。针对近期我州部分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超标、合作市空气质量下滑问题被省上通报和州政府约谈情况,全州生态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全时段全天候密切关注,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这根弦,要举一反三,主动沉下身子,追根溯源,把问题分析研判的更严峻一点,把存在问题排查整治估计的更充分一些,确保各项工作务必抓在手上,要正确树立“不能发现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辩证思维,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善于发现问题、面对问题、直面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二、整改问题要全面起底。经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州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是整改工作的第一步,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任重道远,丝毫不敢懈怠,要永葆整改问题永远在路上的进取精神,牢固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理念,高度关注“九甸峡水源地生态补偿、郎木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三、重点工作要持续发力。要突出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认知水平,学习上日积月累,坚持不懈,工作上扛起主责主业,义不容辞,绝不触底。“忙忙碌碌大半年,工作没有成效,就是空转、就是瞎忙!”要坚定不移的把精力要素集中到深入打好全州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确保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安全防控上要未雨绸缪,宜早不宜迟,晚抓不如早抓,做到预防和防治结合。

四、项目建设要精准施策。项目建设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是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弱项问题的“不二法宝”,是有效解决重大生态环保途径的“王道”。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而谋项目、落实整改任务而谋项目、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而谋项目、改善环境质量而谋项目,鲜明的树立起“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意识,积极争取项目,有效储备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敢于担当、求实务实、守正创新,盯着抓、现场抓、下深水抓、开动脑筋去抓。

      五、重大决策要盯紧看牢。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进程中,坚决扛起专责组的历史担当,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走在前,在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主题活动中作表率,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全面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充分提振生态环境人的精气神,彰显生态环境部门的风采。

六、生态执法要全程监管。“说绿色、道底色,关键时候看成色”。生态环境保护和执法工作,要高举“利剑”,铁腕执法,与其事后“亡羊补牢”,不如事前“扎紧篱笆”,对于大项目、大工程要在放管服改革,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统筹谋划,提前介入,全程监管,严格按照“环评”、水土保持方案、生态恢复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治理方案等要求督促建设方文明施工、科学施工、规范施工,使每一个重大项目都能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生态工程”。

 

上一条:张政能督导检查合作夏河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下一条: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现场复查复核组赴卓尼县对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州级复查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