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关于908号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19-07-30 作者:州环保督察整改办 来源:

信访问题:舟曲县憨班乡黑峪村寺上自然村杨其加润等在冉家坝、黑峪庄对面、嘎则山、老沟村、八盖自然村、布子老等地挖锑矿石和金矿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

憨班乡黑峪沟境内共有4宗探矿权,分别为甘肃省舟曲县羊里尾沟金矿详查探矿权、甘肃省舟曲县黑峪沟金矿普查探矿权、甘肃省舟曲县老沟金矿普查探矿权、甘肃省舟曲县憨班金矿普查探矿权。信访投诉件中提到的冉家坝、黑峪庄对面、嘎则山、老沟村、八盖自然村、布子老等地均在这4宗探矿权矿区内,经对本地村民走访询问,确定2014年6月前确实存在偷挖锑矿石和金矿石现象,杨其加润在接受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调查询问时承认其本人在冉家坝锑矿点开展过非法采矿,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2014年6月24日,舟曲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抽调县国土、水电、公安、环保、安监、林业、憨班乡政府等单位共计200余人,驻扎到黑峪沟,对黑峪沟非法私采滥挖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在舟曲林业局憨班林场(老场部)设立了联合检查站,从憨班四林场、县国土局、环保局抽调人员,长期驻扎,开展日常巡查。憨班镇和县自然资源局将矿山整治工作宣传教育与法制宣传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矿产资源保护知识宣传活动,多次到黑峪沟境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严格落实检查站值班工作制度和巡查制度,严密监控、盘查、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定期不定期到矿山进行巡查,严防乱采滥挖行为“死灰复燃”,从根本上遏制了非法采矿现象的发生。至今,憨班镇黑峪沟境内再未出现过非法开采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

舟曲县拟对杨其加润及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问责处理,但因杨其加润违法事实已过去5年之久,超出了环境公益诉讼时限,同时未造成严重生态环境破坏后果,故由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说服教育,其本人也口头承诺今后坚决不再从事私采滥挖活动。同时,舟曲县自然资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能够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措施,2014年之后未发现新的私采滥挖现象,没有形成新的环境破坏,故未作问责处理。
2018年4月,舟曲县对该区域矿山进行了生态植被修复,但效果不显著,未达到环保整改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舟曲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确保全县矿山地质环境显著改善,对此舟曲县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矿山环境进行了勘察。目前,憨班老沟金矿、憨班金矿、憨班羊里尾沟金矿3个矿区均编制了植被恢复绿化方案,并已经得到舟曲县发改局立项批复。下一步,我州将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促使矿权人严格按照矿区植被恢复绿化方案尽快进行恢复治理,确保彻底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现状。


上一条: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第5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下一条: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交办第12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