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州内新闻 >> 正文
甘南州有条不紊开展春耕备耕
发布日期:2014-03-24 作者: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州各级各部门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春耕备耕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化肥、农药、种子以及技术服务准备充分、全部到位。

目前,我州东南及东北部的沿河(沿江)部分乡镇的春播生产已开始,包括舟曲县大部分乡镇,迭部县洛大、旺藏、腊子口乡,卓尼县洮砚、纳浪乡,临潭县王旗、洮滨、羊沙、冶力关等乡镇,已播面积近6万亩。

各级农业及供销部门共调购化肥7200吨、农药32吨、地膜380吨,各类农作物良种920吨,小型农机具51台。全州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主要对种子、农药、肥料、农用地膜、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牧业投入品开展检查,共检查经营门店15个。

州县农牧部门积极组织农技、种子、农经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牧业生产第一线,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发放科技资料等方式,重点开展了全膜覆盖、配方施肥、抗旱防寒、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科技培训。全州共举办农牧业科技培训24场次、现场培训会165场次,散发各类科技宣传资料4.29万份、技术手册3.3万余册,受训农牧民达2.83万人次。

舟曲县冬播面积9.5万亩,约占全州冬播作物面积的90%。去冬今春,舟曲县气候持续干旱,土壤墒情不足,2月下旬以来,降温天气增多,部分山区越冬作物遭受冻灾。对此,舟曲县农技人员深入基层田间,指导农民施用腐熟的优质农家肥,增强保温效果,增强作物抗性。目前舟曲县越冬作物冻灾得以缓解,冬小麦一类苗面积约占45%左右,二类苗面积约占40%,三类苗面积占15%。目前,省农牧厅补助地膜已全部发放到实施乡镇,在东山、坪定、果耶、大峪、曲告纳等乡完成顶凌覆膜玉米1.5万亩,预计4月上旬全面完成顶凌覆膜推广任务。

近年来,我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加强设施农业生产,全州共建蔬菜温棚4632座,其中日光温室2034座,塑料大棚2598座。目前大部分温棚已投入生产,主要种植辣椒、黄瓜、西葫芦、番茄、香菇、草莓、葡萄、花卉、小菜等品种。其中舟曲县充分利用沿江河谷地带有利的气候条件和自然条件,建成钢架大棚2300座,通过设施延长了栽培时节,大棚栽培一年可安排三茬。一座塑料大棚占地不到0.4亩,平均年纯收入8000元左右。(记者 马云)

上一条:传承藏族悠久文化甘南筹备千幅唐卡展
下一条:临潭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