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州内新闻 >> 正文
我州野生梅花鹿增至近8000只
发布日期:2014-03-12 作者: 来源:

近日,从甘肃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传出好消息,我州野生梅花鹿数量增至近8000只,主要分布在迭部、舟曲、卓尼县一带,而且分布范围向北扩展至冶力关等地。

甘南是我国九大林区之一,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黄河和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对全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由于对天然林过度采伐及人为活动等因素影响,使野生动物资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我州分布的一些野生动物逐渐绝迹,如白唇鹿、藏野驴等。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实施后,通过加强对现有林管护、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以及实施社区共管等措施,全州森林面积达到25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5%,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5个,总面积达1980万亩,约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我州野生梅花鹿种群数量40年间从仅在甘川交界有少量分布急剧向北增至近8000只,已成为甘肃乃至全国最大的野生梅花鹿栖息地,也为国家家养梅花鹿种群的更新复壮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种质资源基础。(刘江林)

上一条:甘南美景:春到扎尕那
下一条:全州第一期基层年轻干部藏汉“双语”进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