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印发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01 作者: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印发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

 

(本文有删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根据《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有关要求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州经济稳中有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环境质量方面:对照“十四五”目标及时序进度,按照省上下达的2022年指标计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水环境质量,确保土壤、固废、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实现全州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放管服”方面:2022年底前,中央、省州级支持的重大投资项目,依法做好环评保障和服务,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项目实施方面:2022年6月底前,中央和省级下达的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资金支出比例达到50%以上,年底前保证项目切实发挥环境效益。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大气、水体、土壤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有效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清仓见底,确保各类水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合作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8.2%以上,土壤、核与辐射环境质量安全可控,环境风险隐患有效管控,为扎实稳住经济大局提供生态环境保障、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二)加强生态环保项目监管实施力度。依法做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历史遗留矿山修复示范等重点项目的环评服务,提高环评审批质量和效率,加强环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积极争取一批生态效益好、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的生态环保项目纳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库,加快中央、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加快项目资金支出,做到资金支出、工程进度、项目质量“三同步”,确保项目按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三)全力保障重大水利工程环评审批。依法做好“十四五”规划重大水利投资项目环评服务,提前介入并加快对接白龙江引水等重大水利工程环评审批,优化江河主要支流、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水利工程环评手续,提高环评审批效率。

   (四)建设美丽乡村有效改善农牧村生态环境。持续加强对口帮扶舟曲县八楞乡列阿斯村工作力度,落实好到村帮扶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全面落实《甘肃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牧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衔接,建立健全农牧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持续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五)切实做好迁出区生态恢复项目环评审批。积极做好迁出区土地整治、生态修复治理、宅基地复垦复绿等项目环评审批,加快实施甘南黄河上游补给区九甸峡水源地保护建设项目。

   (六)不断强化环评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边公示边审查,边公示边审批”,做到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审查,并与项目建设单位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和“最多跑一次”制度,提升编制质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为省列、州列重大项目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

(七)切实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强化与监管对象的沟通,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提醒、批评教育等形式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相关措施,有效避免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积极改正违法行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等行为的企业进行从轻或减轻处罚。

   (八)守牢高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立足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生态地位,建立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共享共用,构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口,严格“两高”项目环境准入。强化应急准备和响应,加强环境风险研判,健全环境应急联动机制,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全面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实施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环境风险评估,确保不发生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分局、各责任科室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好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及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一揽子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及时落实到位。

   (二)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工作实效。各分局、各责任科室要按照实施方案定期分析研判和跟踪问效,确定工作计划,靶向发力、稳中求进,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助力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州生态环境局定期对各分局落实国家及我州生态环境领域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开展督查,对政策落实缓慢、执行不力的,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督促问效。

 

上一条:高举执法利剑 严守安全底线
下一条: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