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十项举措抓铁有痕,紧盯抓牢甘南部分水体异常跟踪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十项举措抓铁有痕,紧盯抓牢甘南部分水体异常跟踪排查整治工作

284A6

     为深入贯彻落实6月10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召开甘南不达标水体断面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州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要求,州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安排部署,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跟踪排查组,6月15日至19日在临潭县冶力关镇集中蹲点排查,综合采取十项举措,精准查找出具体原因,尽快扭转水质恶化的不利局面,确保实现年底水环境质量考核指标预期目标,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考核任务。

86016


    一是强化组织,立即成立跟踪排查专班。全州上下充分认清断面水质不达标造成的严重后果、严峻形势和被动局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州生态环境局和临潭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州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临潭县直相关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跟踪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责任分工、工作方向。

    二是理清思路,科学制定排查工作方案。为保证跟踪排查工作成效,本着“从严从实、不留死角、全面摸清”的原则,6月13日印发了《甘南州牙扎木材检查站国控断面水质不达标问题跟踪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确定了污水处理厂、沿河(岸)生活排污口、污水管网敷设、居民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沿河(岸)建设项目、水电站下泄流量、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排污、河(湖)长制落实等9项重点排查内容。

1E005


    三是部署反馈,靠实压实排查整治责任6月16日在冶力关镇政府召开了跟踪排查现场安排部署会,传达了国家、省州有关精神和州政府分管副州长的批示要求,详细解读了跟踪排查方案,组建综合协调组、现场排查组、水质监测组,建立日排查、日上报、日调度工作机制,结合5月下旬、6月15日排查情况向冶力关镇、八角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反馈具体问题15项,播放了现场发现问题视频画面8段,组长、副组长提出了排查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四是联合行动,全面实现排查问题起底。6月15日至19日州级排查组每天通过现场排查、走访入户等方式,对照9项排查内容全时段、全方位开展排查,对八角河水质出现富营养化问题及时向临潭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对八角镇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的督办函》。县级排查组组长、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全天奔赴现场排查,6个责任单位对照各自领域全面排查,进一步掌握了农户水厕、旱厕、化粪池等基本情况,为下一步整治提供了依据。

C1D9F


    五是加密监测,精准查找水体污染来源甘肃省甘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和州县工作人员从6月15日至17日在在冶木河、八角河分段布设10个地表水监测点位,6月18日至20日在冶木河、八角河布设7个采样点位,同时对冶力关镇污水厂分时段开展进出口水质进行采样监测3次,6天共采取水样56份,样品及时送至甘南监测中心监测分析,为进一步溯源提供了数据支撑。

    六是严格执法,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州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冶力关镇污水处理厂、临潭县冶力关镇黄捻子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上游水电站、河道施工、养殖场等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现场制作了现场执法勘查笔录10份,下发责令整改通知2份,提出生态保护、污染防治、规范运行相关要求,及时制止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

20CE0


    七是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具体超标原因。根据现场排查、监测结果,跟踪排查组每天晚上召集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听取当天排查工作小结,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并对个别监测点位监测数据超标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分析水质超标污染源头,第一时间掌握污染状况。

    八是立行立改,积极采取各类应急措施。此次跟踪排查坚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于能够整改时间短、投入少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采取超常规应急措施补救,开展排污口封堵清理、污水收集转运处置、河面杂物清理、河道环境整治,共投入干部群众200余人,保障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九是注重成效,实事求是反映瓶颈弱项。通过深入细致的跟踪排查和超高频次的加密监测,基本掌握了断面水质水质超标原因和源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导致污水直排是当前要急需解决的关键,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不规范是急需解决的重点。

    十是长远谋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从长远考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谋划了一批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目前正在全力编制冶力关镇、八角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中央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通过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上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调研指导迭部县扎实开展扎尕那景区污染防治综合帮扶工作
下一条:积极公开整改结果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