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以先锋为榜样 以楷模为先导——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八步沙》电影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以先锋为榜样 以楷模为先导——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八步沙》电影

 

    日前,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聚焦反映我省河西走廊武威市古浪县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扎根沙漠、矢志不渝、拼搏奉献,创造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影片《八步沙》。

    这是一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变绿色奇迹的优秀电影。剧中的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之前这里狂风肆虐、黄沙蔽天,大量农田被沙漠吞噬,生态非常脆弱,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了保护这片土地不被风沙侵蚀,1981年的冬天,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年近半百的村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和张润元六位老汉以联户承包方式发起和组建集体林场,积极投身治沙造林,誓死用白发换绿洲的决心守护自己的家园。此后六老汉的子辈和孙辈相继三代人加入治沙队伍。经过他们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恒推进治沙工程,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最终沙漠变绿洲。

    电影真实还原了当时那个年代昏天黑地飞沙走石狂风肆虐的生活环境,同时生动地再现出毛驴车拉水,地道的方言,用铁锹压麦草方格等,让人倍感亲切。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夕阳西下,六老汉光着膀子扛着铁锹唱着战士打靶把营归的画面,让我深深的被他们积极乐观的精神所打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早上披星出发巡护,夜里蜷进窝棚,每日步行30多公里,这一干就是十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在他们身上看到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看完影片后,难掩内心的感触,州生态环境局职工朱贵萍如此说。

    谈及观后感,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纷纷表示,作为生态环境人,要以八步沙“六老汉”为榜样,向治沙造林“时代楷模”看齐,学习他们如十年如一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矢志不渝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治沙人无私奉献的高风亮节,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愚公移山的精气神,做好生态事,举好生态旗,让甘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上一条:为了一碧绿水,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永诚调研督导舟曲生态及地质灾害隐患避险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