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上下联动抓好末端 坚决防止病毒在污水传播 履职尽责强化落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1-10-26 作者:水科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上下联动抓好末端 坚决防止病毒在污水传播

履职尽责强化落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南州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动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保证优良的环境质量是生态环境部门的重大责任,也是生态环境系统当前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近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按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三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坚持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全面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始终保持决胜战时状态。生态环境系统在疫情面前,充分发扬“环保铁军”精神,迅速进入决战状态,认真落实州生态环境局党组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懂规矩,严格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等要求,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分组值班值守,用最严的标准、最好的态度主动服务监管医疗机构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置。

二是常态化落实日调度制度。坚持“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各县市分局每日10点前报送辖区内医疗机构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置调度表,州局统一将全州情况上报生省态环境厅,做到“调度及时、汇报及时、处置及时”。截止8月26日,全州设置8个定点医院,8个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相关城镇污水处理厂,9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未发现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未采取消毒措施或消毒剂量不足和粪大肠菌群数超标等情况。

三是持续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州生态环境局分组下沉合作市污水产生单位,蹲点进行检查,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55人次,检查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站和医废处置中心、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单位23家次。各分局也积极行动,联合卫生、住建等部门加大执法检查,每天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应急消毒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发生二次污染。近日8县市分局累计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448人次,检查各医疗机构和污水处理重点单位233家次,督促指导22个问题立行立改,保证全州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消毒应急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四是定期进行环境质量监测。州生态环境局定期会同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全州重点涉水排污单位开展监督性监测,定期对地表水、地下水、水源地进行监测,截止10月中旬,全州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5个地表水省控断面、3个地级和11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0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Ш类)比例均为100%,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加大监测力度,适时对各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开展监督监测,及时掌握各类水质变化情况,为全州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水供稿】


上一条:张政能调研督导合作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下一条:以必胜的信心决心坚决筑牢全州疫情防控医废处置工作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