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保动态 >> 正文
甘南州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办公室 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为巩固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质量,依据《生态环境部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生态环境部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工作方案》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年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甘环便评字第〔2020〕42号),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印发了《甘南州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工作方案》,围绕污染源底单完整性、分类准确性、发证登记合规性、特殊情形标记类核实、排污限期整改等方面,积极开展了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质量核查工作。

一、污染源底单完整性核实。

截至11月13日,甘南州共梳理出29家遗漏新增企业排污单位,其中5家已完成登记工作。“二污普”数据中原有296家排污企业,已全部纳入,不存在企业缺失情况。

二、登记管理类清查。

甘南州共有282家登记排污单位,其中存在基本信息、主要产品、污染物排放等内容填写不完整问题的登记排污单位222家,正在督促完善登记信息。根据2019版《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存在分类不准确的排污单位52家,计划于2020年12月10前整改完成。

  三、开展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及限期整改通知书技术抽查。甘南州目前共有发证排污单位136家,其中,重点管理61家、简化管理75家,为提高各分局发证水平,甘南州生态环境局采取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5家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正在开展技术抽查。

四、特殊情形标记类核实。

甘南州共有特殊标记类企业56家,经自查没有特殊情形类别认定不属实企业。

五、限期整改类检查。

   甘南州共向12家排污单位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针对排污单位存在环保手续不全、无污染防治设施等现状,帮扶指导排污单位在整改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并发证1家,其余11家排污单位正在整改中,待完成整改后核发排污许可证。

甘南州通过排污许可“回头看”质量核查工作,明显提升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质量,为开展证后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甘南州将积极探索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联动机制,构建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形成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的长效机制,助力打赢甘南州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一条: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召开防范生态环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传达学习会
下一条:甘南州召开2020—2021年全州大气污染“冬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